close



我在帶自由書寫的時候,
會特別請學員好好地唸著自己的書寫內容,
然後傾聽者就是靜靜地聽。

無須針對書寫內容做什麼回饋。

在這個部份就有一些學員就會疑惑,

不要回應的理由是什麼呢?
例如,只是單純保護分享的人,不要受到評價或批判嗎?

我經常被問到這個問題,
為什麼不能夠回饋,不能夠交流。
我在這裡,以我個人對自由書寫的經驗做點回應。

事實上,團體有各式各樣的形式,
每一個團體領導者的風格與帶領的方式都不同,

坦白說,自由書寫團體不歸屬在"人際取向"的團體,
這個團體主要是以「個人工作」為主。


事實上,書寫的內容是"唸出來",
而且強調這個是唸給自己聽,
而不是給別人聽。

別人是一個見證。

傾聽者甚至無須瞭解事情真正的樣貌,
(有時書寫者也不見得瞭解所謂的真相)
重點只是在於寫的過程,或者說得過程。

此外,這個假設與顧慮是...
有時,別人給的回饋與同理,
不管是好的力道(支持到妳、同理到你)
或壞的力道(感覺受到負面評價),
都會讓一個人停在原地。

稱讚你寫得真好,你可能就會停在這裡,
說你寫得不好,你可能就不再允許自己繼續說這些事。

有時你會很在意聽者的感受,
但是,這裡也許就讓你失去了一些自由。


講白一點是,當你知道對方會評價時,
你寫出來的東西,
會是比較漂亮的、比較風花雪月的內容。
但,這不是自由書寫的真意。

當然,你說,就算他不說,但他仍會在心底評價。
確實是有可能發生。因為你也會這麼做。

不過,依照我的經驗,
別人到底書寫了什麼,由於不是自己最深刻的經驗,
聽完就會忘記了,
不是故意,不是沒有心,
是因為這本來就不是自己的故事。

 

書寫經驗就只是讓你發生、讓你去感受,
用你自己的方式去解讀與詮釋,
用你自己的方式去感受與平衡。

用你的情緒找到自我探索的入口。

所以對於自由書寫這個方法來說,
別人說什麼,別人有什麼感覺,
一點都不重要。

也許還可以想想,當你想要回應別人,
或者想要聽到回應時,
是你的需求?還是對方的需求?

當然每個人事後都可以找到人去做自由分享,


但是這個工作方法強調地是,
當你自己一個人要自由書寫時,
你只會有自己一個人。
唸出來時,就是你自己一個人聽。


我想,自由書寫保護的是自由與允許。
我們最在意的,往往是自我的批判,
那個內在編輯(超我)的聲音。
而不見的是別人給出來的回應。

是的。

自由地展現心靈,是自由書寫的真諦之一。

 

                                                                                     欣蓮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呂旭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