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想要親近父親的您

──關於「亞洲人的父親」訪談計畫

 

親愛的朋友:

您有父親嗎?這樣的探詢似乎是沒禮貌的,而且荒謬。

我們不都是父母所生的嗎?誰沒父親!只是父親不見得就在我們身邊罷了。

 

但我好奇的是,在您的生命史裡,父親是否占有一席之地?

父親的存在對您是重要的嗎?還是可有可無?或只是一場傷害?父親對您的影響是什麼?

 

殘酷的是,在我許多朋友成長的程裡父親是缺席的,

而我這些熟齡朋友們或許也結婚生子了,但卻又逃離了父親的角色。

 

您也是這樣的嗎?

當父親是一件尬而叫人難以承受的沉重負擔嗎?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提問是,我很望成為一個「好父親」,

但當我的大女兒初生時,我日以繼夜地在院子裡種花,

我原以為我是在為她們打造一座鳥語花香的家園。

但現在我才明白,種花是為了逃避當父親的焦慮。

我似乎沒有能力進入養育兒女的職責裡,

我是個局外人,卻又不能真正的逃離,

因為那會造成更大的缺憾與愧疚,

所以我待在院子裡種花一個介於家屋與荒野之間的緩衝區。

 

我很希望能透過拜訪您來了解別人是怎樣當父親的,

好讓我在父親的角色上能有更多的學習。

 

當然,我也很期待我與您的訪談能幫助您回看您與父親的關係,

幫助您更了解父親在您生命中的影響是什麼,幫助您看見父親、親近父親。

 

    願我們能有深刻而具發性的會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呂旭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