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收到了學員的來信,這次想要瞭解的問題是:

我們今年所開的五門歷程性繪畫工作坊,是連續且階段的課程嗎?

我想這可能也是一些想要報名的朋友的疑問,所以我將這個問題也放到部落格來做說明。

  

同樣地,我謝謝她的詢問。這個問題真好。

 

而我以下便以我個人參與歷程性繪畫的經驗做說明。

 

  我先會這麼說,這五門課是獨立的課程。

至少在費用用是獨立的。一日工作坊是兩千元。

 

台中呂旭立會有這樣設計「每個月開設歷程性繪畫的設計」是有用意:

第一個用意,這門課在前兩年開始就陸續推出,深受學員們的喜愛與支持,

 後來基金會決定推出一個更進階的專業訓練課程,

不過參與這個課程的基本門檻是學員必須要參與這門工作坊累積到至少三十小時的時數。

所以從去年十月開始,這個工作坊就每個月會開課一次。

因此,在開放專業訓練之前,確實需要加開一些課程讓學員來累積時數。

更多資訊可以先參考這裡:
http://shiuhli.pixnet.net/blog/post/25377793

 

第二個用意:希望學員能夠透過歷程性繪畫有更多接觸自我、探索內在的機會。

事實上,在國內想要接觸歷程性繪畫的管道並不多,

哲人石工房的老師們確實希望能夠發展這種繪畫方式,

 

他們花了許多時間和精力在帶領這些工作坊,

這份用心也顯示在成員們的反應,

每個月的歷程性繪畫也成為了一些朋友的期待。

 

畢竟,

一個可以一起畫畫,獨自進行內在工作的時空,也並不多見。

 

那麼,針對「連續且階段」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

由於每個人的經驗不同,現實生活遇到的狀況或進入自我探索的速度不同,

因此,在每一日的歷程性繪畫工作坊之中,都會自然與潛意識有不同的對話過程。


 

然而人的故事與經驗是交織、互相影響的,

也許你有所覺察,也許你從沒意識,但無論如何,

歷程性繪畫的過程中,有些內在的情感會慢慢地浮現,

在筆觸間、在色彩間、在每個圖象的轉換之間...

那個當下,也許你只是讓這些思緒、感受流過,

但這個此刻,它有機會成為某種意象,出現或者又消失不見。

只是這樣的歷程,你是參與其中。

這些痕跡漸漸地會釋放只有妳才會懂的記號、訊息。

  

也許,第一次你不覺得有什麼變化,甚至感受是差的、有疑問的或者根本是莫名奇妙。

也許,第一次你很開心地發現原來畫圖是容易的,是輕鬆的。你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在畫一張大圖畫。

 

也許,第一次你就在這個過程裡,找到某些問題的答案,找到你的個性、找到你的麻煩或者見識到你的力量。

  

不管怎麼,這是你的第一次,這是一個開始。

 

 

第二次、第三次後,也許妳會發現其中的連結性,或者能夠感受到差異性,

畢竟有一個「圖象的現場」,紀錄著某一些片刻、故事或經驗。

 

而這也是不斷地與的自己內在感受碰觸後,慢慢形成的一些覺察。

 

是的,終究每一次都會有一些屬於妳的東西,留在那裡。

 

再下一次或下下一次妳會有驚奇的發現。或者討人厭的事會發生。

某些瞭解,確實需要一些蘊釀,一些時間的消化、吸收。

 

探索是永無止盡,但也許一次對妳來說就夠了。

沒有人知道。    

 

這是我所謂的連續與階段。

 

 

一起來吧。

 

走著,心靈的旅途。

 

他們都曾在歷程性繪畫的過程中,有深層的體會與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呂旭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