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與我生命相逢的朋友們

 

此刻我正坐在光復南路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

剛喝下一大碗玉米濃湯,

全身溫暖。

 

午夜,

臨時起意,

冒著寒風細雨。

我一路往市政府走,

警笛鳴響迴盪在濕冷的街廓,

一起兩起三起四起,

肯定不是要打火、緝兇,

而是在此刻又有四個人熬不過寒冬了吧。

 

原本是要一心走路的,

但我卻因為腳板、膝蓋、胃腸、耳朵、眼睛不適,

雙手緊縮,

分心的頂著寒風細雨思量著此刻我是以什麼身份、階級、角色行走在這無人的街廓上?

我得慶幸至今我還沒成為縮瑟在騎樓下的流浪漢,

那是我二十多歲仍是個大學生時,

對於即將脫離家庭的庇護,

要進入社會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時的恐懼。

 

現在,

我有一座山。

那是我去年買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那時候,我一樣在黑夜中行走在這無人的街廓上,

雙手展開,意興風發的以為行道樹也都展臂迎向我,

為我祝賀。

 

其實今天並沒有預定要再以什麼特定的儀式來為自己過生日的,

但這回我又一時興起,要在這深夜人靜之時,

以徒步到誠品書店的方式來過生日。

與滿坑滿谷的書相伴,

為自己守夜、守歲、守靈,直至破曉。

 

 

去年我買了一座山。

今年我買了三本書。

<一個人的老後>、

<逆時針>、

<回鄉蓋房子>、

 

第一本書要教我如何自在快樂過老年生活。

第二本書要教我如何超越老年回返青春。

第三本書要教我如何建造自己夢想的家園。

 

根據農民曆上的記載,我50歲。

說年輕,早已不年輕。說年老,也還不算年老。

但我此刻的身心卻已疲憊,而快速的退化著。

 

一個人的老後讓我感到非常的害怕。

我焦慮的在每一天吞食一大坨的藥品與營養保健食品。

但我也篤定的了解,

我是一個藝術家,

我知道我擁有不可思議的創造力,

可以為自己創造一個返老還童的老年生活。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

我會為打造夢想中的幸福家園而讓自己擁有更多的智慧與勇氣來承擔所有可能的風險。

 

並且慈悲的看待生命中的崩落與瓦解。

 

願我的朋友們也都能在內心深處獲得平安喜樂

 

 

 

 

                                                                2011寒冬 禁山之虎·侯俊明寫於50歲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呂旭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